app's jpg

扫一扫,即刻安装钝角网APP

相均泳:韩国的财阀经济与民主之路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字号:

相均泳:韩国的财阀经济与民主之路

相均泳:韩国的财阀经济与民主之路
2021-01-18 14:41:47
来源:钝角网 作者: 相均泳
关键词:韩国 点击: 我要评论
财阀经济基本上可以等同于韩国经济;韩国经济成也财阀,败也财阀,整个韩国经济现在和未来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基本上都与财阀有关,但是,要想改变这个局面,还是任重而道远,不是那么容易的。

  (本文为2020年12月19日共识国际讲坛相均泳先生讲座的文字整理稿。相先生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原副主任。)

下载 (3).jpg

相均泳先生

  非常荣幸能够以这种形式跟大家在网上见面,也非常愿意跟大家交流关于韩国的几个比较热点的话题:一个是财阀经济,另外一个是民主之路。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讲。首先,要想讲清楚这个地方的发展,就绕不过去这个地方的历史和这个地方的人的,我想跟大家先用二三十分钟的时间回顾一下韩国的历史以及韩国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然后,我们再讲它的民主之路,主要是它光复以后这段时间的民主之路到底是怎么走过来的。最后,来讲一讲,韩国有政经胶着这个专有名词,实际就是政治和经济非常交织在一起的状态,财阀经济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也是这个国家的经济特色。从这三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朝鲜半岛的地理状况

  首先,我们看一下韩国的地缘。每个地方的发展,我们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整个韩国的地方,我想从半岛开始讲。整个半岛,我们可以看地势图,从海拔等基本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地方山地丘陵非常多,北面(朝鲜)的山比南面(韩国)的更多一些。总体上,韩国这一块自然条件要比朝鲜好,但也造成另外一个结果:朝鲜有一定的资源,韩国这边资源非常有限,基本上找不出什么可利用的资源来,以前可能有点煤炭,但现在煤炭实在非常少——日本殖民时期挖过很多煤炭。整个朝鲜半岛也形成了主要的几个城市,它们一般是分布在几个非常重要的江的流域。平壤是在大同江下游;首尔是在汉江岸边;开城旁边也有一条江——临津江;釜山是在洛东江的下游,处于洛东江流域平原,这个地方也是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在光州旁边也有几条河流。这就构成了整个半岛的一个基本格局。

  所以,整体上看,朝鲜半岛的地势比较高。你到韩国的学校里去,也会发现:整个校园很少找到平地,出了门基本上就是上山-下山-上山-下山,有各种山。韩国最好的学校首尔大学是在冠岳山里面,整个大学在山里面,所以,想走遍整个校园,需要坐公交车。学校里面以及校内外之间是通着公交车的,上课的时候要坐公交车上下课,到宿舍也坐公交车——当然,他们的宿舍也比较少;和我们国内学校不太一样,相对来说宿舍有限,大部分学生都是住在学校周围。

  总体上看,这个地方资源非常少,所以韩国人说:我们有的资源是什么?一是水,江比较多,水比较多;二是人,人比较多,南边(韩国)有5000万人口,北边(朝鲜)可能有2500多万,差不多有7500万人口,在这么小一个地方居住着。

  这个半岛的历史,从远期看也是比较长的。在1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也生活很多人;新石器时代,有土器,土器是最近的;青铜器时代的时候,和我们的红山文化是非常相近的。它的西边是中国辽宁,两地的早期人类文化非常类似,体现在陶器等方面。在江华岛等地有支石墓,反映了他们比较早期的历史。总体来说,人类生活在朝鲜半岛上的历史还是比较长的。

  朝鲜半岛的古代和近代历史

  韩国人会讲他们的历史,一般讲的内容,包括檀君神话、檀君朝鲜。在韩国的故事传说中,韩国有很多熊的传人,也有虎——太极虎。故事里讲,桓因(朝鲜民族神话中的太阳神——编者注)来的时候,一个熊跟一个老虎找到他,想变成人,他就给了它们21头蒜,还有一些艾草,让它们去洞里,不要见阳光100天。这个老虎没坚持住,中间出来了,还是个老虎;熊坚持了101天,出来的时候就变成了一个女子,于是就跟桓雄(神话中桓因的庶子——编者注)结婚,生了一个孩子,叫王俭,就是檀君。另外,也有好多别的关于朝鲜起源的说法,中国有箕子朝鲜、卫满朝鲜的说法,说法比较多。对于卫满朝鲜,某种程度上,韩国人也是认可这个历史说法的。中国社科院有研究边疆史的,实际上,边疆史和少数民族之间是纠织在一起的;像中国国内的一些朝鲜族研究里,中国的历史和朝鲜半岛的历史互相纠缠在一起。所以,有时候他们说这是他们的历史,我们说这是我们的历史。前些年高句丽考古的时候,就在朝鲜半岛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们认为那段史迹是我们国家的历史,他们认为那是他们国家的历史。这种纠织在一起的事情,可能短时间内也很难解决。

  起源传说之后,有四郡和三韩。四郡一般说是汉四郡——汉朝时期的。实际上,朝鲜半岛这个地方一直是历史来回变迁的。所谓的三韩,就是在半岛南端很小的一个地方。这个时期,一直是中国的汉朝时期,和中国大陆纠葛、纠缠,是始终分不开的,也很难说得清楚。燕王卢绾,当年跟刘邦是发小;打完天下以后,燕王就在北京;后来他叛乱,投靠匈奴。他的一个部下卫满逃到了朝鲜半岛。我们史书上写的是什么?是他发动政变,夺取了箕子朝鲜的政权,然后自称朝鲜王,就建立了卫满朝鲜。箕子朝鲜的说法也有,还有人说徐福的,徐福东渡也与这有关。

  总体上,传说一直比较多;但除了檀君神话以外,对另外两种说法,韩国人基本上是不太认可;对卫满朝鲜,可能朝韩都会有所涉及,但总体来说,认可度不是特别高。

  汉朝时期,在这个地方设立了四郡。西汉晚期到隋唐时代,朝鲜半岛存在的就是高句丽等国。人们一直在说的一个问题是:高句丽到底是中国的历史,还是半岛的历史?对这个争议比较大。高句丽整体存在的时间也非常长,所以高句丽也非常重要。这个时候半岛的战争一直不断——当然汉朝的时候也是不断地有战争——包括唐太宗征伐高句丽的。很多韩国的电视剧、电影,也反映了这段时期的历史。唐太宗东征、高宗出兵半岛,最后设立了安东都护府;后来又帮着新罗打赢了,之后新罗又反悔,不停地跟唐朝互相作战,唐朝又回撤安东都护府到关内。魏晋南北朝时代,佛教也进入了半岛,在半岛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这段时期里,有韩国人说的三国时代——“三国”基本就是指高句丽、百济和新罗。另外,百济确实对日本的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接下来,半岛有“统一新罗时代”。统一新罗时代是个什么情况?在前面说的三国时代中,新罗是一个比较弱小的国家,它联合唐朝一起先打败了百济和高句丽,最后完成了统一。统一新罗后来就成为与唐朝关系比较密切的一个国家,首都设在金城,也就是现在韩国的庆州——从釜山往北走,过了浦项,再往北就是庆州,它号称千年古都。从这时候开始,半岛也算是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央集权国家。整个的统一新罗也是把佛教作为国教,所以,大家到庆州去的时候,可以看到佛国寺和石窟庵。佛国寺是韩国的国宝第一号;韩国的硬币背面有一个多宝塔,那就是佛国寺里的塔。佛国寺中有两个塔,一个是释迦塔,一个是多宝塔,是韩国非常有名的塔。佛国寺和石窟庵是世界文化遗产。

  总体上说,这个时候,半岛还是派遣了大量的人员在唐朝学习,某种程度也是作为人质放在这边,来中国朝贡、留学、贸易的非常多。威海有一个张保皋的雕像,在威海赤山法华寺那边。张保皋就是在新罗、朝鲜半岛跟中国大陆之间一直从事贸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还有崔致远,他也是在唐朝做官,他的诗还是写得非常不错的。作为一个外国人,在中国考中科举,在中国做官,还可以写诗,他还是非常了不起的。他最有名的是一部《桂苑笔耕集》,是半岛三国时代稀有传世的个人文集,对其后儒家在半岛的影响和传播起了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作用。

  接下来介绍高丽王朝。新罗结束以后就是高丽,高丽定都在今朝鲜开城。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看一部大河剧《太祖王建》。高丽也是不断地强化中央集权,实行了公有制——土地的国家所有权;田柴科制(“田”指耕地,“柴”指山林地,“科”指对这些土地的一部分按等级授与文武百官、府兵等,受田者有条件持有,不可世袭——编者注)就是公有制,土地都是先收归国有。高丽还正式地、大力地推行儒家思想;与契丹之间发生了三次战争。高丽与高句丽没有直接的关系,只是一个名称。现在半岛的英文名称是Korea,就是高丽这个发音引申过来的。整个高丽时期对韩国影响非常大,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成型时期。高丽也与蒙古(元朝)之间发生了很多战争,后来成为驸马国,说白了就是和亲。高丽朝代经历的时间比较长,有500年左右。

  高丽时期的八万大藏经,是非常有名的一部经书,是非常全的大藏经,一共有81000多块刻版,5200多万字;刻版实际上是雕刻的,都是雕版,没有用活字印刷术。整体使用的字体是欧阳询体,可见唐朝对它的影响非常巨大。雕版存放的地点是在庆州这边,属于庆尚南道。当时,八万大藏经也是希望祈祷这个国家的和平长久以及战争的胜利;后来一度毁于战火——蒙古人打过来的时候,曾经被毁过;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重新另造的,这新的也有1000多年历史了。

  高丽王朝以后是最近的一个王朝了,就是朝鲜王朝。朝鲜半岛在高丽王朝之后,到日本殖民之前,一直都是朝鲜王朝的历史。它的首都也是有所调整,在汉城和开城都建过都。电视剧《六龙升天》讲的基本是这一时期太祖李成桂的事情。李成桂算是创立朝鲜王朝的人,这跟我们中国的历史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颇有当年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味道在里面。他儿子——太宗李芳远,经历过两次王子政变,可以说是两次玄武门事变,干掉了另外两个世子,就是他的兄弟;干掉了兄弟以后,李芳远才慢慢地真正掌权。同时,他个人的经历也比较曲折:较早的时候曾经被送到明朝这边来作为人质。他来的时候,正好遇见了燕王朱棣;后来,在朱棣登基以后,他开始专门向明朝请愿,算是获得一个真正的册封。之前,朝鲜李氏王朝并没有获得中央政权的真正册封;从这时候起,算是有了一个真正的册封。

  再往后,太宗李远芳的一个儿子,就是所谓的世宗大王。世宗大王登基以后,才真正开始了韩国整个的近现代历史。首先,韩国人为创造了韩语、韩字。韩国的文字是从这时候才有的,之前一直用的汉语,用我们的汉字来标记。整体上,半岛从这个时候开始重视农业、重视礼节、重视医药,还有浑天仪等各个方面的进展,可以看到很多成就。如果你到韩国的博物馆去看,会有很多关于世宗大王的介绍。韩国1万韩元纸币上的头像就是他,首尔光化门前有他的雕像。

下载 (4).jpg

世宗大王

  接下来,到了日本占领时期。这一时期,日本在半岛设立总督,兴建了总督府。日本的总督府就建在景福宫的前面,当时也说,这样的建筑布局把韩国的一个龙脉给切断了。到了近些年,韩国才把总督府拆掉,恢复成了一个广场。在日本占领时期,整个半岛产生了非常大的分化,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两大阵营形成了。像金九、李承晚,就参加了韩国在上海的临时政府——当时李承晚主要在美国待着。半岛人组建了韩国的光复军和朝鲜的义勇军。所以,整体上半岛的势力开始分化。1945年日本投降以后,整个朝鲜光复,这时朝鲜和韩国人都希望能够统一建国,但实际上,半岛是已经被按照三八线划分了,苏联和美国各自派出自己的军队。当时还提出了联合国的监管问题。但是,金九作为韩国的国父,是反对韩国独自进行大选的,也反对联合国的决议,提出了南北要协商,建立一个统一的政府。他不顾各方的劝阻,亲自跑到朝鲜去见了金日成;见了金日成以后,也得到了很多金日成的承诺;但是他回来之后,金日成并没有履行承诺,而是马上给汉城断电;结果,金九整体上非常狼狈,后来被一个军官刺杀。韩国也失去了那个时候真正要实现统一的唯一一次机会。

  韩国的民族宗教等民情简况

  整体上来总结一下韩国,它有几个标签。其中之一是,它一直说自己是单一民族的国家,但实际上,它也是经历了多民族、多文化融合的过程。有韩国人考古发现,很多越南人也在韩国这个地方通婚,生活在这个地方。当然,现在它自己依然宣称自己是单一民族,也是白衣民族——穿白衣服的比较多。儒家文化对韩国影响深远,中国整个的历史对它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另外的标签包括“两班贵族”:如果韩国人说“两班”,一般指的是贵族;还形容一个人看起来有点讲排面,也可能有些贬义的意思在里面。

  韩国的宗教也比较多。这个地方总体上城头变幻大王旗,打仗比较多。大家的信仰比较多,天主教、基督教的各种教派都有,包括现在的摩门教;当然也有佛教,以及比较悠久的萨满教。整体上,韩国信教的人非常多。

  韩国人对教育非常重视,整个国家的储蓄率相对来说比较高。这样的标签和我们比较类似。

  做一个小结。整体而言,韩国的历史比较悠久,从史前到现在经历的时间比较长;他们一般也说自己有5000年的文化。相关的各个国家不停地战争,半岛这个地方几乎没有长久的和平。所以,韩国人之间见面打招呼的时候,他们一般会说안녕하세요。这是什么意思?前两个字的意思是安宁,整句话的意思是什么?是“你昨天睡得可好?”这跟我们不太一样;我们一般见了面,问“你吃饭了没有?”可能我们比较关注吃的,他们一般关注昨天是不是睡得还好、是不是没有遇到战争。这也是历史在文化里面、语言里面留下来的一个印记。

  整体上,儒学对韩国的影响非常深远。世宗大王创立韩字韩文,到现在也就400多年的历史;之前的长时期里,一直用汉语来记事。韩国的宗教比较多。我记得前几年有人统计——那时候韩国还不到5000万人口——统计出各个宗教信教的人加总起来超过5000万,所以说,有的人一人信多种宗教。近代以来,特别是光复以后,民族主义、共产主义、保守主义,在半岛一直存在,这三股思潮也一直影响其后整个半岛历史文化的发展。

  韩国不同派别政治势力的区域化分布

  接下来我想讲一下韩国的民主之路。

  整体上,韩国人主要的势力、主要的人口集中在三个区域:一个是汉江流域;另一个是湖南地区,包括光州地区、湖南平原地区;再一个就是釜山、洛东江流域地区。这三个地方,以山为界,形成了韩国历史上,也一直影响到今天的非常重要的三股不同势力。湖南地区是韩国整个民主化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股势力,在釜山区域又形成了另一股势力,而首尔区域基本上就是这两股势力交汇的地方——两大势力在这个地方都有聚集;最后,在中间过渡带——忠清道这边,两大势力有所过渡。韩国就形成这么一个政治构成。

  目前,在岭南地区,也就是庆尚南道、庆尚北道、大邱、蔚山、釜山这一块,以保守势力为主。所谓的进步势力主要在光州地区、全罗南道、全罗北道这一块。在一些京畿地区,大家一起群雄逐鹿,主要是在首尔、仁川,再加上这一圈的京畿道地区。其余的地方中,还有一个骑墙的区域——忠清南道和忠清北道;整个民主历程里,中间这个骑墙派跟着哪一派,哪一派就占有一定的优势。

  梳理韩国历任总统的籍贯、毕业学校等信息,总体上可以看出,韩国的总统主要集中在岭南地区,这是总统出身的一个特点。只有几个特殊的,比如李承晚籍贯地的黄海道是在朝鲜,这是发生在韩国建国之前,影响不太大。崔圭夏的总统任期很短,也就是八个月左右的时间,属于过渡的,很快就被全斗焕代替了,所以他的籍贯地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他在先前是总理,朴正熙被刺以后,他顺便就接任了总统。金大中是目前唯一一个湖南地区出来的总统,他的籍贯地是全罗南道木浦区域。可以看得出,前面的总统基本是留学派为主;中间有一段全部是军人执政;后面的时候总统才逐渐比较多元起来,主要来自于几个大学。

  从第一共和国到第六共和国:韩国的民主化进程

  韩国现在经历了六个共和国。第一共和国时期主要是李承晚时期。李承晚比较复杂,在韩国是备受争议的一个人物。有一部电影叫《孝子洞理发师》,讲的就是第一共和国一段时间的一个历史。李承晚本人是朝鲜的一个王族,也就是朝鲜太宗废掉的那个王子的16代孙,是一个贵族,但是他自己不怎么说这个事。他最早信佛教,后来改信基督教。他周围的人说,这个人小时候有点攻击型人格,特别好斗,特别争强好胜。他编撰了韩国第一本《韩英字典》,当年创办了很多报纸。他考科举一直没有考上,后来科举被废除,他一直反对朝鲜王朝最后一位王,一直反到王朝的最后。这个人的人格一直比较多面,是比较随风倒的一个人物,比较亲美;他担任韩国的首任总统以后就开始镇压左翼势力。

  韩国刚刚建国的时候,发生了很大的人员流动。我们现在知道,有一些从北面跑到韩国来的;也有一些越境往北面跑的,为什么?原来信仰共产主义的人,就从韩国跑到朝鲜去。在朝鲜生活的那些人,希望进入民主社会的,就从朝鲜跑到南边来。整体上两边的人是比较分裂的,兄弟反目的家庭都很多。最近一些年,最近几届总统一直有推动韩朝相会、离散家庭相聚,离散就是从韩朝分别建国的时候开始的。后来也经历了朝鲜战争。李承晚自己提的口号是,我们要先统一再建设,不统一不建设。当时,虽然美国给了韩国很多援助,韩国整个经济的50%来自于美国的外援,但实际上基本都用在战争上了或者用在李承晚的统治上了。执政后期,他也开始关注一些财阀。那时候财阀影响不是特别大,形成了差不多有7个比较大的财阀,包括金星,金星就是LG的前身;还有东洋,东洋现在依然是韩国比较大的企业。他也做出了比较大的事情,包括农地改革法,把农村的土地进行了确权和重新的梳理,为后来的工业化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他的下台是被4·19革命所逼迫而致。他在位的时间很长,想一直干到老,想改宪法,改成总统终身制,后来韩国人一直比较反对。4·19革命是导致他下台的直接原因。这是第一共和国的时期,时间算是比较长。

  然后到了第二共和国时期。第二共和国相对来说比较短暂,做了一个改革,就是实行议会内阁制,总统叫尹潽善,国务总理是张勉。尹潽善后来一直是韩国民主的斗士,虽然任期非常短,很快就被朴正熙政变所推翻,但他后来长期和朴正熙斗争,包括创立新民党——新民党是现在整个韩国民主党派别的前身。新民党在全罗道得到了广泛支持,形成了现在民主党势力一个最根本的根基。尹潽善是一位由国会选出来的总统,也是第一位反对党的总统。有一部电视剧叫《第二共和国》,反映了这段时期的历史。

  第三共和国、第四共和国的时间是朴正熙时代。朴正熙是庆尚北道人,他1961年发动政变以后建立了国家再建最高会议,这个时候他还没有搞选举,没有任总统;经过一段时间过渡以后,1963年,他才担任了总统。对朴正熙这个人物,也是争议比较大。前一段时间,韩国连续有几个民调机构做了调研,所有总统中,得分最高的还是朴正熙。大家认为,他总体上推动了韩国经济的发展,同时至少履行了某些民主的程序——在他的任期内,担任总统的一系列过程中程序上还是符合基本的民主流程的。当然,他这个人物也是比较复杂,他改名高木正雄也是有当时的特殊历史环境——因为当时日本要在半岛废除韩语,所有的讲课都用日语,所有人都要学日语,所有人都改姓日本的姓氏,朴正熙这时候也自然接受了这个改变;他参加日军也是这种情况,他不接受的话就进不了军校。他亲日,还是不亲日?他是韩国的民族主义者,还是亲美?这些问题,都不太好说。

  1961年,朴正熙发动了5·16政变,联合少壮派的军官夺取了政权。后来,他设立了中央情报部,任命的中央情报部第一任部长是金钟泌。大家关注一下金钟泌这个人物,这个人物在韩国历史上的影响非常深远,甚至一直到现在,他的影响非常大;他是忠清道的一个人物。当然,朴正熙特别反共,同时他个人也非常反腐。朴正熙本人是非常清廉的,金大中在跟他PK竞选总统的时候一直没有把朴正熙本人贴上腐败的标签。朴正熙的政府可能比较腐败,但他本人不是这样的。他的作为是对韩国影响非常深远的。这时候开始的新农村运动,真正地改造农村面貌。他让韩国参加了越南战争,算是一个投名状。越南战争也是韩国崛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参加越南战争以后,美国前线的很多军用物资都是从韩国生产的,那个时候韩国整个经济算是挖到了第一桶金。后面有了汉江奇迹;对汉江奇迹,我们稍后再简单说一下。有部电影叫《南山的部长们》,说的是朴正熙遇刺事件。他遇刺以后,有一位任期非常短暂的总统是崔圭夏。

v2-09d222b0ebba2dc3676b1e62d806cdf4_1440w.jpg

《南山的部长们》

  总体上说,在朴正熙时代之前,整个韩国经济的发展非常有限,彼时它的经济没有朝鲜好——因为朝鲜那个时候在苏联的体系里,苏联对朝鲜的援助也非常多。韩国在李承晚时代没有发展,经历过二战、朝鲜战争等之后,整体上经济非常惨淡。它能发展什么?要资源没有资源,要资金没有资金,能做的只能是发展一个外向型的经济,进口相关的资源,生产产品,然后出口,参与全球的基本分工。所以,韩国也不得不跟着参与越南战争,包括后来的全斗焕和卢泰愚都参加过越南战争。韩国政府的选择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现实基础非常薄弱,只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把全国的力量用起来,用投资来带动出口;消费的上升是后来才有的,彼时还谈不上有多重要,而主要是通过出口来拉动它的经济发展。

  朴正熙做的非常大的事情中,有一项就是建了京釜高速公路,从京城到釜山——那时候首尔还叫京城。京釜高速公路把两个最重要的城市圈、经济圈打通了。之前1961年的时候,朝鲜和韩国的经济比较,明显看得出整个朝鲜是好于韩国的。

  所以,朴正熙是非常重视经济发展的。他的政府也制定经济发展五年规划,非常强调全局设计,提出了很多口号——出口第一、贸易立国,都是当年提出来的。韩国赶上了几波产业转移的风潮,上世纪60年代欧美的纺织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的时候,韩国赶上了一波,它整个纺织业、轻纺、日用品都是这个时候发展起来的。这个时候涌现了很多企业,比如说CJ(希杰),是源于三星集团的,CJ就是纺织厂。其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重化工产业,有重化工发展计划,设定了几个重要的行业——钢铁、石化、汽车、机械、造船等几个方面;然后,设立了一个国务总理为首的重化工业促进委员会,不停地引进设备,设立了一些研发机构,包括韩国科学技术院都是这个时候设立的(主要是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和开发)。他们的造船业等基本上也都是一穷二白基础上发展的。总体上,韩国对朴正熙的评价比较高,包括金大中本人对朴的评价也是这样,他认为朴正熙做了很多重要工作;虽然说朴是个军事独裁者,但金大中也认为朴的选举都是有法律依据的,而且程序正义;金大中还认为,朴正熙对韩国的经济发展作用非常大。相对来说,金大中的评价是比较客观、中肯的评价。

  朴正熙时代结束以后就是第五共和国的时期,这个时候制定的新宪法规定,总统任期是7年,不得连任。这个时候的总统是全斗焕,中央情报部改成了国家安全企划部。这一时期依然是推进五年计划,进一步地在经济上开始推动自由化的一些政策。全斗焕是比较相信自由资本主义经济的一个人,同时也注意到原先朴正熙时代建立的一些财阀的问题,所以,他开始一些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同时开始限制垄断,推动公平交易,努力发展中小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法律。从这个时候开始,韩国算是真正进入了新兴工业国家的行列,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汉城奥运会。彼时韩国推行面向21世纪的改革,做了很多事情,特别是非常重视教育。

  整体上可以看得出来,对韩国经济的发展最重要的两任总统,一个是朴正熙,另外一个是全斗焕——虽然他们是军政府时代过来的人。当然,全斗焕本人是一个贪污腐败比较厉害的人。之前跟一位韩国人交流的时候,他说:相比其他国家的腐败,韩国的腐败是一种特别严重的腐败,因为它是政党集体性的腐败。据一种传言,全斗焕和卢泰愚掌握的秘密资金大概有5千亿韩币左右。一部非常著名的电影《出租车司机》,讲的是光州事件的情况,就是发生在全斗焕时代后期,镇压光州民主运动的事件。

  简单看一下第五共和国的宏观经济指标,可以看得出,全斗焕时代韩国的经济发展总体上还是非常快速的,很多年份,经济的增长率超过了两位数,失业率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通货膨胀率也比较低,政府收支也是由负转正,而且速度非常快。整体上,全斗焕对韩国的经济发展历史贡献是非常大的。

  全斗焕时期以后,卢泰愚接任了总统。卢泰愚是第一个民选的总统,真正靠选举出来的一个总统;韩国也进入了第六共和国时代。从1988年到现在,韩国都是在第六共和国的时代。现在的总统是任期5年,不得连任。卢泰愚上台以后,推进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民主化的改革、金融改革、减少干预——之前政府干预特别多,全斗焕、朴正熙时代,政府对经济进行显著干预。卢泰愚还推动西海岸的开发计划;西海岸开发,主要是想缓解一下东西部之间的矛盾,即岭南地区和湖南地区之间的矛盾。也是从卢泰愚时期开始,韩国政府才真正推行和发展社会福利;低保、最低工资、国民年金、住房政策,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而且,卢泰愚比较重视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发展的十年计划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卢泰愚时期还有一个比较轰动的事情,就是和朝鲜一起加入了联合国——这个时候,卢泰愚推出的一个政策叫“北方政策”;韩国与中国、苏联建交。他做的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从美军手中收回了非作战时的指挥权。战时指挥权现在依然没有收回,虽然韩国政府一直在推动;卢武铉的时候一度差不多收回了,但后来李明博上台,就没再谈这个事。现任文在寅政府提的“新北方政策”,就是有别于卢泰愚的北方政策;文在寅政府提的和我们“一带一路”能够对接的比较重要的政策,就是新北方和新南方政策。

  卢泰愚之后的总统,我不多细讲。简单说一下金泳三这位总统。

  金泳三政府算是第一届文民政府,也就是说,他是文人总统,是第一位不从武装力量位置上去的。他上台以后,推行了很多民主化改革,依然在反腐,但他自己因为子女的腐败,受了很大的牵连。他依然在推动实施经济的五年计划。他推行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金融实名制;因为金融实名制,全斗焕和卢泰愚的很多秘密资金才暴露出来。所有公职人员的财产公开,军队与政治的剥离,清算军事文化,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所以,他的影响也比较大;特别是在他任期要结束的时候,还推出了一个存款保险金制度,这对韩国应对金融危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利于韩国民众。

  再后面的几位总统,我就不介绍了。

  整体做了一个梳理,六个共和国时期,韩国的基本政治结构格局主要围绕两条线索。一条是所谓的进步势力和保守势力的斗争;另一条是所谓的岭南势力和湖南势力的斗争。实际上,双方都是源于民主党,都是推动民主政治。韩国民主党,成立得非常早,一光复就开始成立了;李承晚一度参与了韩国民主党,后来又退党加入韩国自由党。尹潽善很早就参与了韩国民主党,1955年以后他一直在民主党里面;1963年他又建立了一个韩国民政党,金泳三加入了民政党。之后,1965年,民政党和民主党合并成民众党,金泳三也在这里面。后来又分裂出一个新韩党,之后新韩党跟民众党又重新合并,合并成新民党——新民党是1966年成立的。在整体上,尹潽善这个人物一直是韩国政坛的重要存在。虽然他当总统的时间非常短,但他是韩国整个民主化道路上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人物。在前几十年,他是民主的一面旗帜。1971年,金大中被推为新民党的总统候选人,尹潽善就从新民党退出了。那个时候,金泳三、金大中等几位非常重要的民主人物一度都在新民党里面。

  另外,保守势力的一个党——民主共和党,是朴正熙授意金钟泌于1963年创立的,民主共和党有别于民主党,创立以后一直是执政党。一直执政到什么时候?朴正熙被刺。朴正熙被刺以后,全斗焕创立了一个民主正义党,全斗焕和卢泰愚两位总统都是民主正义党的,所以民主正义党作为执政党的时间也比较长。原来民主共和党的一部分人,1987年成立新民主共和党,金钟泌在这个党里。1987年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因为这个时候,政党要开始竞选。1985年创立的新韩国民主党在1987年以后又分裂,分裂成统一民主党与和平民主党,统一民主党是金泳三为首,当时卢武铉是跟着金泳三在这个党里;另外分裂出的一部分人,以金大中为首,成立了和平民主党。民主化力量的两派分道扬镳了。

  卢泰愚当总统时期,统一民主党跟卢泰愚的民主正义党,还有金钟泌的新民主共和党,合并成民主自由党,这三个党派的合并是在1990年。卢泰愚、金泳三、金钟泌三个人物,是不同的势力,代表不同的党派,但是他们合并成一个党。卢武铉这个时候保留了统一民主党的身份,他非常反对加入民主自由党,但是也没有加入金大中的和平民主党。统一民主党部分人加入到和平民主党(和平民主党后来更名为“民主党”)。

  1995年,民主自由党分裂出自由民主联盟(简称“自民联”),自民联就是金钟泌的党,到后来一直就没有再和其他政党合并。时任总统金泳三后来把民主自由党改名为新韩国党。金大中这时候成立“新政治国民会议”,卢武铉加入到这个党。而原先旧的民主党,有一些势力与新韩国党合并,合并成“大国家党”。1997年时,李会昌、李明博,都是在大国家党。后来,大国家党改名新国家党,之后又陆续改成自由韩国党、未来统合党、国民力量,就是现在的保守势力。名字改了很多,但实际上那些重要的政党人物没怎么变。

  新政治国民会议,到2000年的时候改名新千年民主党;在卢武铉总统的时候又改成开放国民党,彼时文在寅加入开放国民党,作为卢武铉的幕僚,一起参与政务。后面又改了一系列的名:民主统合党、民主党、新民主政治联合,一直到现在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

  所以,现在主要的势力就是国民力量和共同民主党,也就是原先的大国家党势力跟民主党势力,这是基本的构成。当然还有一些小的政党力量,小的力量会有一些作用,总体上起的作用也不是特别大,但是关键时刻总能扮演搅局的角色。例如,在金大中竞选总统的时候,金钟泌的自民联跟金大中合作以后,金大中当选总统,金钟泌就任国务总理。后来整个忠清道的势力,基本上都是这样能够起到砝码作用的角色。

  总体上说,现在韩国的民主政治,大致是这么一个演变过程。

  韩国的财阀经济

  最后一部分,我想讲一下韩国的财阀经济。

  财阀经济最早从李承晚时代开始出现,那个时候有金星、东洋等七个比较大的企业,成长壮大主要是在朴正熙时代。朴正熙主要是集中力量去做事情,所以他也是有针对性地培养了一系列企业;当然,这些企业的创始人本身也是非常努力的。比如,三星电子的李秉喆,他1938年左右已经在大邱西门市场开设三星商会,三星商会是三星的第一家公司,做一些贸易,包括陆续跟伪满洲国做了很多生意,做一些海鲜、鱼类,战争时候,还有一些战争物资的贩卖。1948年,他创立了三星物产。后来,他才陆续地开办其他产业,包括在朴正熙后期发展重工业的时候,三星也发展了“三星重工业”;三星重工业等造船企业,都是那个时候起来的。现在韩国很多军工产品也是财阀制造,比如,实际是三星重工在造KF-15战机——F-15的韩国版,它还参与做一些设计;韩国的一些重要战车,也是三星在造。三星后来涉足很多行业。差不多在上世纪70、80年代日本的半导体崛起以后,美国有意扶持韩国在存储类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所以很多技术转移到了韩国,韩国抓住这个机会,三星也大量地投资电子产业;三星半导体产业的后续主要是李健熙时代发展起来的。

  现代集团差不多也是这样的历程。现代的创始人是郑周永,郑周永是江原北道人,江原北道是在朝鲜一边;所以,金大中上台之前,当年郑周永赶着牛到了朝鲜,作为南方的使者过去,见到了金正日,因为他的故乡在朝鲜那边。郑周永的弟弟是美军的一个翻译官,所以郑周永开始做汽车业务的时候,最早是帮美军修汽车的,后来才有现代汽车。

  总体上简单地梳理财阀创始人的籍贯,你会发现,大部分的人还是岭南圈的,集中在庆尚南道,涉及庆尚北道;另一些人是分散在岭南地区之外的几个地方。乐天集团创立于日本。大宇集团创始人金宇中的爸爸是朴正熙的老师——在朴正熙上师范的时候,他是校长。出身全罗道的财阀非常少,只有锦湖韩亚——韩亚航空、锦湖轮胎——这个企业是全罗道的。斗山集团,生产挖掘机的,是在首尔出来的。韩华集团,最早的名字叫韩国火药,当时韩国有一些生产火药、武器的企业;韩华的创始人是出身于忠清道。相对来说,财阀出身还是以岭南地区为主,其他地区的人比较少。也可以看得出,韩国总统主要还是扶植一些自己势力范围的。在大邱有个非常大的大学——岭南大学,朴槿惠曾担任这所大学的理事长。

  在政府强有力地干预经济的模式下,政府主导产业的规划,谋划产业怎么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会出现一批既得利益者,能够从政府里获得一些适当的税收政策、贷款政策、出口补贴政策等。例如,现代集团在造船之前,郑周永去欧洲考察了一圈,发现他干不了造船这个行业:一是贷不到款,二是政府的补助还不够。怎么办?他想打退堂鼓。朴正熙专门找他谈话:“我听说郑社长对造船不是很感兴趣,这也是一个比较准确的商业决策,但是你要考虑到,这样的话,以后你和政府的合作就会比较困难。”在朴正熙半威胁、半利诱的情况下,现代不得不硬着头皮上。所以后来韩国人说一些相关的故事,比如,在故事里,郑周永拿着韩国的钱币——钱币背面有一个龟船,李舜臣那时候的龟背船——说我们韩国当年就可以造船,古代就可以造很大的船;这样就忽悠了欧洲的投行开始给他投钱。当然,这是一个传说。我大致认为,投行还是看中了整个韩国的市场以及郑周永他们有一定的潜力,才会做这个事情。

  整体上看,这些财团成立的时间差不多都比较早,是在韩国建国前后那个时期。LG成立于1947年,现代也是成立于1947年,然后,产业逐渐地不断地扩展,什么都参与。韩国人一直说,无法避免的事情就是死亡、税收、三星;早上从三星的公寓里面醒过来,看的是三星电视,生病了去的是三星医院,买的是三星的保险,开的是三星的汽车——三星也有汽车,雷诺三星——这一系列,你的一生都离不开三星。现代集团也是这样;韩国人对自己的国家还有一个称呼,叫现代共和国——意思是,现代集团包罗万象,现在能有的,能想到的,它基本上都在生产。所以,财阀是包含所有的基本产业,越来越扩张,扩展到的行业是比较多的。

  大宇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企业,不停地扩张,在它倒下之前,韩国人一度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代表韩国人精神的企业;它还不同于前面几个大的财阀,当然它本身也是一个大的产业集群。

  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整个韩国的经济就是围绕财阀的产业链,形成上下游的企业集群,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财阀一旦出现问题,一旦倒闭的话,那么上下波及的影响会非常大,对韩国整个经济的影响也非常大。整体上我们梳理,可以看到,三星系说是有63家企业,但实际上更多,CJ系说是有75家企业。第一制糖是三星系成立较早的公司。现代、三星、LG、大宇四大财阀是比较大的,它们的营业额总和一度占到韩国GDP的60%。这种财阀结构就是这样。

  查考发现,实际上,整个三星系最核心的一家公司居然是三星的爱宝乐园。离水原华城不是很远,在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公司,实际上对三星集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三星集团的控股权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三星现在的掌门人是第三代;第二代的李健熙不是长子,但是被李秉喆看好。当然,在李健熙时代,三星真正地发扬壮大,三星电子从这时才真正地崛起。现在的实际控制人是李在镕,李在镕最近明确地提出,不再把三星传给自己的子女。财阀如何来延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值得我们持续关注。围绕财阀确实出现了好多故事,像韩进集团的大韩航空,闹了很多事情,有大韩航空的飞机贩毒、走私等很多奇葩的事情。人们想不到的一些事情,都会发生在财阀。当然,有很多的电视剧反映财阀的问题,《继承者们》这部电视剧也是探讨财阀话题的。

  韩国财阀的股权结构,一般人基本看不懂的,弄不清楚哪家公司是谁的,比较复杂,以至于后来出现问题的时候,都弄不清楚源头在哪儿,到底是哪个公司出了问题。当资金链出了问题,后续整个企业就非常难,一个企业倒闭往往带动一群企业倒闭。财阀整体上的这种捆绑结构造成的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1997-1998年金融危机,当大宇集团倒闭的时候,影响上下游多么厉害,波及约60万人——大概60万职工面临失业的问题。所以,财阀整体上对韩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巨大。

  当然,财阀是从李承晚时代初见雏形,朴正熙时代真正发展壮大起来,到了全斗焕的时候,全斗焕已经意识到财阀问题了,所以全斗焕的一些政策明显地开始扶植中小企业,开始反垄断——后面的几任总统陆续在推进这样的事情,但是依然进展比较小;包括朴槿惠上台以后也是在推动政策,希望中小企业能够更加壮大,但是到现在为止,总体上来说,很难。财阀经济的架构,造成了整个韩国目前的这么一个状态。有一部比较重要的电影叫《国家破产之日》,讲的就是财阀对韩国经济的影响。

  如果总体上评价一下的话,整个韩国经济的腾飞,确实是离不开韩国那些财阀企业家——几个财阀的大企业家都非常具有企业家精神,财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是同步的,带动了经济的腾飞,同时促进了韩国产业链的升级和技术的进步;包括韩国加入OECD(经合组织)上,这些企业也都是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当然,财阀有功也有过;在韩国,中小企业是非常难发展的。从《国家破产日》里,大家可以看到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是越来越难的。韩国经济资源配置失衡、效率低下,这是毫无疑问的:每个财阀都会有自己的各种产业,现代有现代的医院,三星有三星的医院;现代造现代汽车,还有起亚汽车——起亚倒闭了以后,后来被现代合并——大宇有大宇汽车。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国家,市场也这么有限,对外的竞争也很激烈,各家财阀却都要进入各个行业,所以导致资源的错配、失衡。

  同时,财阀也关联韩国政治的丑闻和腐败,有很多电影反映这个问题,《局内人》讲的就是腐败、官商勾结的问题。《寄生虫》这部电影,实际上反映出韩国整个社会的一种无助,一种阶层流动的停止(阶层固化);或者说,韩国人已经没有韩国梦了——已经没有了通过个人努力进入中产阶层或者进一步往上升的这种社会,阶层跃升是很难的。在韩国的大学里,各个毕业生干的是啥?基本上就是考托业等各种各样的证,考完证以后首位的目标是进大的企业——还是三星电子、LG那几个大企业,最后实在找不着别的工作了,才进一些小企业。

  财阀经济基本上可以等同于韩国经济;韩国经济成也财阀,败也财阀,整个韩国经济现在和未来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基本上都与财阀有关,但是,要想改变这个局面,还是任重而道远,不是那么容易的。

  问答

  提问:能介绍一下韩国国有资产的情况吗?

  相均泳:差不多是从朴正熙后期开始,经过全斗焕、卢泰愚时期,逐渐地形成一些国有资产,现在依然有一些;像韩国电力公社、韩国水资源公社,这样一些企业核心的资产依然是国有的。如果韩国的企业名称里不是标明“株式会社”,而写的是“公社”——某某公社,一般都是国有企业;如果名称里写有“株式会社”,一般是私营企业。

  提问:网上经常有人指控韩国财阀已经强大到操纵韩国民主政治,您怎么看?

  相均泳:韩国财阀对韩国政治有影响,但我觉得没那么夸张,不像大家想象的如此之夸张。看韩国的历史,朴正熙时代,最重要的财阀发展起来,但财阀那时候是依附于政府的,由政府推动它发展,政府帮着出钱、出项目、出政策,不论是贷款的优惠政策、利率政策、银行的政策,还是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财阀都是依赖于政府,而且要为政府做很多事情。如果说那个时候财阀强大,但那个时候财阀是没有操控政治的。到后来1992年的时候,军人强权已经结束了——卢泰愚时期结束,金泳三竞选总统,郑周永就开始要竞选,他的意思是:“你看,我谁都看不上,我也要竞选总统。”之后,他的儿子郑梦准曾经是大国家党的重要核心人物,也想竞选总统,但实际上基本没人会选他的。财阀对政府政策会有一些影响,但从历史上看,一直到卢泰愚时期,政府一直是非常强权的,很难说财阀会操纵政治。再到后来的时候,财阀对政治有一定的影响,政治献金会对一些政府决策有影响,但是财阀如果想操纵政治,是比较难的。韩国有一个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各个财阀的老大基本上是在这个联合会里,他们会定期参与总统的午餐或者国会的各种午餐,对于一些重要的政策,会加强与政府间的沟通。这个联合会应该算是政商之间沟通的渠道,还谈不上是对民主政治的渗透。实际上,全斗焕时期开始扶植中小企业;到后来金大中上台的时候,已经开始收拾金泳三时期的一些政经烂摊子。金大中时期,韩国最大的一个名词就是“结构调整”,结构调整就是推动整个财阀的结构变化,对政府的结构进行调整——韩国会计制度的改变是始自那个时候;韩国的央行正式独立出来,不再受政府的控制,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

  提问:为什么人们一般会认为韩国的总统下场都不好,是韩国民主政治不成熟吗?

  相均泳:对于每届总统的下场,我们要具体分析来看。可以看到,真正流亡的只有李承晚,李承晚流亡去了夏威夷,在夏威夷客死他乡。尹潽善实际上只是被朴正熙政变了以后下野,下野以后一直在和朴正熙斗争,他也算是韩国民主的一个斗士,一直在竞选总统,一直在推动一些政党、政治的变化;包括对现在的进步势力的塑造,尹潽善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94岁高龄辞世,活的年龄还是比较大的。朴正熙是遇刺身亡的,属于比较特殊的。崔圭夏也只是下野而已,全斗焕政变以后下野,下野以后晚年总体上说生活还是比较安稳的。大部分总统都是正常卸任了。卢武铉其实也没那么夸张,谁都会有点问题,只不过他是政治上有个人的洁癖,所以他跳崖自杀。

  总统的命运是不是说明韩国的民主政治不成熟?应该是两回事。总体上,早前被判刑的总统基本都被特赦过,李明博和朴槿惠虽然可能被判刑不轻,但我认为,两人未来被特赦,也是可以预测到的一件事情。很难想象,作为政治家的在任总统,会对前任斩尽杀绝;作为一个政治人,在任总统还是比较理性的。韩国的政治也算韩国特色,特定的韩国人塑造了特定的民主政治。我觉得,很难说韩国总统的下场意味着它政治不成熟的问题,两者总的说来应该是两个概念。

责任编辑:花满楼
相均泳:韩国的财阀经济与民主之路

相均泳:韩国的财阀经济与民主之路

2021-01-18 14:41:47
来源:钝角网 作者: 相均泳
关键词:韩国 我要评论
财阀经济基本上可以等同于韩国经济;韩国经济成也财阀,败也财阀,整个韩国经济现在和未来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基本上都与财阀有关,但是,要想改变这个局面,还是任重而道远,不是那么容易的。

  (本文为2020年12月19日共识国际讲坛相均泳先生讲座的文字整理稿。相先生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原副主任。)

下载 (3).jpg

相均泳先生

  非常荣幸能够以这种形式跟大家在网上见面,也非常愿意跟大家交流关于韩国的几个比较热点的话题:一个是财阀经济,另外一个是民主之路。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讲。首先,要想讲清楚这个地方的发展,就绕不过去这个地方的历史和这个地方的人的,我想跟大家先用二三十分钟的时间回顾一下韩国的历史以及韩国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然后,我们再讲它的民主之路,主要是它光复以后这段时间的民主之路到底是怎么走过来的。最后,来讲一讲,韩国有政经胶着这个专有名词,实际就是政治和经济非常交织在一起的状态,财阀经济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也是这个国家的经济特色。从这三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朝鲜半岛的地理状况

  首先,我们看一下韩国的地缘。每个地方的发展,我们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整个韩国的地方,我想从半岛开始讲。整个半岛,我们可以看地势图,从海拔等基本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地方山地丘陵非常多,北面(朝鲜)的山比南面(韩国)的更多一些。总体上,韩国这一块自然条件要比朝鲜好,但也造成另外一个结果:朝鲜有一定的资源,韩国这边资源非常有限,基本上找不出什么可利用的资源来,以前可能有点煤炭,但现在煤炭实在非常少——日本殖民时期挖过很多煤炭。整个朝鲜半岛也形成了主要的几个城市,它们一般是分布在几个非常重要的江的流域。平壤是在大同江下游;首尔是在汉江岸边;开城旁边也有一条江——临津江;釜山是在洛东江的下游,处于洛东江流域平原,这个地方也是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在光州旁边也有几条河流。这就构成了整个半岛的一个基本格局。

  所以,整体上看,朝鲜半岛的地势比较高。你到韩国的学校里去,也会发现:整个校园很少找到平地,出了门基本上就是上山-下山-上山-下山,有各种山。韩国最好的学校首尔大学是在冠岳山里面,整个大学在山里面,所以,想走遍整个校园,需要坐公交车。学校里面以及校内外之间是通着公交车的,上课的时候要坐公交车上下课,到宿舍也坐公交车——当然,他们的宿舍也比较少;和我们国内学校不太一样,相对来说宿舍有限,大部分学生都是住在学校周围。

  总体上看,这个地方资源非常少,所以韩国人说:我们有的资源是什么?一是水,江比较多,水比较多;二是人,人比较多,南边(韩国)有5000万人口,北边(朝鲜)可能有2500多万,差不多有7500万人口,在这么小一个地方居住着。

  这个半岛的历史,从远期看也是比较长的。在1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也生活很多人;新石器时代,有土器,土器是最近的;青铜器时代的时候,和我们的红山文化是非常相近的。它的西边是中国辽宁,两地的早期人类文化非常类似,体现在陶器等方面。在江华岛等地有支石墓,反映了他们比较早期的历史。总体来说,人类生活在朝鲜半岛上的历史还是比较长的。

  朝鲜半岛的古代和近代历史

  韩国人会讲他们的历史,一般讲的内容,包括檀君神话、檀君朝鲜。在韩国的故事传说中,韩国有很多熊的传人,也有虎——太极虎。故事里讲,桓因(朝鲜民族神话中的太阳神——编者注)来的时候,一个熊跟一个老虎找到他,想变成人,他就给了它们21头蒜,还有一些艾草,让它们去洞里,不要见阳光100天。这个老虎没坚持住,中间出来了,还是个老虎;熊坚持了101天,出来的时候就变成了一个女子,于是就跟桓雄(神话中桓因的庶子——编者注)结婚,生了一个孩子,叫王俭,就是檀君。另外,也有好多别的关于朝鲜起源的说法,中国有箕子朝鲜、卫满朝鲜的说法,说法比较多。对于卫满朝鲜,某种程度上,韩国人也是认可这个历史说法的。中国社科院有研究边疆史的,实际上,边疆史和少数民族之间是纠织在一起的;像中国国内的一些朝鲜族研究里,中国的历史和朝鲜半岛的历史互相纠缠在一起。所以,有时候他们说这是他们的历史,我们说这是我们的历史。前些年高句丽考古的时候,就在朝鲜半岛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们认为那段史迹是我们国家的历史,他们认为那是他们国家的历史。这种纠织在一起的事情,可能短时间内也很难解决。

  起源传说之后,有四郡和三韩。四郡一般说是汉四郡——汉朝时期的。实际上,朝鲜半岛这个地方一直是历史来回变迁的。所谓的三韩,就是在半岛南端很小的一个地方。这个时期,一直是中国的汉朝时期,和中国大陆纠葛、纠缠,是始终分不开的,也很难说得清楚。燕王卢绾,当年跟刘邦是发小;打完天下以后,燕王就在北京;后来他叛乱,投靠匈奴。他的一个部下卫满逃到了朝鲜半岛。我们史书上写的是什么?是他发动政变,夺取了箕子朝鲜的政权,然后自称朝鲜王,就建立了卫满朝鲜。箕子朝鲜的说法也有,还有人说徐福的,徐福东渡也与这有关。

  总体上,传说一直比较多;但除了檀君神话以外,对另外两种说法,韩国人基本上是不太认可;对卫满朝鲜,可能朝韩都会有所涉及,但总体来说,认可度不是特别高。

  汉朝时期,在这个地方设立了四郡。西汉晚期到隋唐时代,朝鲜半岛存在的就是高句丽等国。人们一直在说的一个问题是:高句丽到底是中国的历史,还是半岛的历史?对这个争议比较大。高句丽整体存在的时间也非常长,所以高句丽也非常重要。这个时候半岛的战争一直不断——当然汉朝的时候也是不断地有战争——包括唐太宗征伐高句丽的。很多韩国的电视剧、电影,也反映了这段时期的历史。唐太宗东征、高宗出兵半岛,最后设立了安东都护府;后来又帮着新罗打赢了,之后新罗又反悔,不停地跟唐朝互相作战,唐朝又回撤安东都护府到关内。魏晋南北朝时代,佛教也进入了半岛,在半岛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这段时期里,有韩国人说的三国时代——“三国”基本就是指高句丽、百济和新罗。另外,百济确实对日本的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接下来,半岛有“统一新罗时代”。统一新罗时代是个什么情况?在前面说的三国时代中,新罗是一个比较弱小的国家,它联合唐朝一起先打败了百济和高句丽,最后完成了统一。统一新罗后来就成为与唐朝关系比较密切的一个国家,首都设在金城,也就是现在韩国的庆州——从釜山往北走,过了浦项,再往北就是庆州,它号称千年古都。从这时候开始,半岛也算是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央集权国家。整个的统一新罗也是把佛教作为国教,所以,大家到庆州去的时候,可以看到佛国寺和石窟庵。佛国寺是韩国的国宝第一号;韩国的硬币背面有一个多宝塔,那就是佛国寺里的塔。佛国寺中有两个塔,一个是释迦塔,一个是多宝塔,是韩国非常有名的塔。佛国寺和石窟庵是世界文化遗产。

  总体上说,这个时候,半岛还是派遣了大量的人员在唐朝学习,某种程度也是作为人质放在这边,来中国朝贡、留学、贸易的非常多。威海有一个张保皋的雕像,在威海赤山法华寺那边。张保皋就是在新罗、朝鲜半岛跟中国大陆之间一直从事贸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还有崔致远,他也是在唐朝做官,他的诗还是写得非常不错的。作为一个外国人,在中国考中科举,在中国做官,还可以写诗,他还是非常了不起的。他最有名的是一部《桂苑笔耕集》,是半岛三国时代稀有传世的个人文集,对其后儒家在半岛的影响和传播起了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作用。

  接下来介绍高丽王朝。新罗结束以后就是高丽,高丽定都在今朝鲜开城。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看一部大河剧《太祖王建》。高丽也是不断地强化中央集权,实行了公有制——土地的国家所有权;田柴科制(“田”指耕地,“柴”指山林地,“科”指对这些土地的一部分按等级授与文武百官、府兵等,受田者有条件持有,不可世袭——编者注)就是公有制,土地都是先收归国有。高丽还正式地、大力地推行儒家思想;与契丹之间发生了三次战争。高丽与高句丽没有直接的关系,只是一个名称。现在半岛的英文名称是Korea,就是高丽这个发音引申过来的。整个高丽时期对韩国影响非常大,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成型时期。高丽也与蒙古(元朝)之间发生了很多战争,后来成为驸马国,说白了就是和亲。高丽朝代经历的时间比较长,有500年左右。

  高丽时期的八万大藏经,是非常有名的一部经书,是非常全的大藏经,一共有81000多块刻版,5200多万字;刻版实际上是雕刻的,都是雕版,没有用活字印刷术。整体使用的字体是欧阳询体,可见唐朝对它的影响非常巨大。雕版存放的地点是在庆州这边,属于庆尚南道。当时,八万大藏经也是希望祈祷这个国家的和平长久以及战争的胜利;后来一度毁于战火——蒙古人打过来的时候,曾经被毁过;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重新另造的,这新的也有1000多年历史了。

  高丽王朝以后是最近的一个王朝了,就是朝鲜王朝。朝鲜半岛在高丽王朝之后,到日本殖民之前,一直都是朝鲜王朝的历史。它的首都也是有所调整,在汉城和开城都建过都。电视剧《六龙升天》讲的基本是这一时期太祖李成桂的事情。李成桂算是创立朝鲜王朝的人,这跟我们中国的历史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颇有当年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味道在里面。他儿子——太宗李芳远,经历过两次王子政变,可以说是两次玄武门事变,干掉了另外两个世子,就是他的兄弟;干掉了兄弟以后,李芳远才慢慢地真正掌权。同时,他个人的经历也比较曲折:较早的时候曾经被送到明朝这边来作为人质。他来的时候,正好遇见了燕王朱棣;后来,在朱棣登基以后,他开始专门向明朝请愿,算是获得一个真正的册封。之前,朝鲜李氏王朝并没有获得中央政权的真正册封;从这时候起,算是有了一个真正的册封。

  再往后,太宗李远芳的一个儿子,就是所谓的世宗大王。世宗大王登基以后,才真正开始了韩国整个的近现代历史。首先,韩国人为创造了韩语、韩字。韩国的文字是从这时候才有的,之前一直用的汉语,用我们的汉字来标记。整体上,半岛从这个时候开始重视农业、重视礼节、重视医药,还有浑天仪等各个方面的进展,可以看到很多成就。如果你到韩国的博物馆去看,会有很多关于世宗大王的介绍。韩国1万韩元纸币上的头像就是他,首尔光化门前有他的雕像。

下载 (4).jpg

世宗大王

  接下来,到了日本占领时期。这一时期,日本在半岛设立总督,兴建了总督府。日本的总督府就建在景福宫的前面,当时也说,这样的建筑布局把韩国的一个龙脉给切断了。到了近些年,韩国才把总督府拆掉,恢复成了一个广场。在日本占领时期,整个半岛产生了非常大的分化,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两大阵营形成了。像金九、李承晚,就参加了韩国在上海的临时政府——当时李承晚主要在美国待着。半岛人组建了韩国的光复军和朝鲜的义勇军。所以,整体上半岛的势力开始分化。1945年日本投降以后,整个朝鲜光复,这时朝鲜和韩国人都希望能够统一建国,但实际上,半岛是已经被按照三八线划分了,苏联和美国各自派出自己的军队。当时还提出了联合国的监管问题。但是,金九作为韩国的国父,是反对韩国独自进行大选的,也反对联合国的决议,提出了南北要协商,建立一个统一的政府。他不顾各方的劝阻,亲自跑到朝鲜去见了金日成;见了金日成以后,也得到了很多金日成的承诺;但是他回来之后,金日成并没有履行承诺,而是马上给汉城断电;结果,金九整体上非常狼狈,后来被一个军官刺杀。韩国也失去了那个时候真正要实现统一的唯一一次机会。

  韩国的民族宗教等民情简况

  整体上来总结一下韩国,它有几个标签。其中之一是,它一直说自己是单一民族的国家,但实际上,它也是经历了多民族、多文化融合的过程。有韩国人考古发现,很多越南人也在韩国这个地方通婚,生活在这个地方。当然,现在它自己依然宣称自己是单一民族,也是白衣民族——穿白衣服的比较多。儒家文化对韩国影响深远,中国整个的历史对它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另外的标签包括“两班贵族”:如果韩国人说“两班”,一般指的是贵族;还形容一个人看起来有点讲排面,也可能有些贬义的意思在里面。

  韩国的宗教也比较多。这个地方总体上城头变幻大王旗,打仗比较多。大家的信仰比较多,天主教、基督教的各种教派都有,包括现在的摩门教;当然也有佛教,以及比较悠久的萨满教。整体上,韩国信教的人非常多。

  韩国人对教育非常重视,整个国家的储蓄率相对来说比较高。这样的标签和我们比较类似。

  做一个小结。整体而言,韩国的历史比较悠久,从史前到现在经历的时间比较长;他们一般也说自己有5000年的文化。相关的各个国家不停地战争,半岛这个地方几乎没有长久的和平。所以,韩国人之间见面打招呼的时候,他们一般会说안녕하세요。这是什么意思?前两个字的意思是安宁,整句话的意思是什么?是“你昨天睡得可好?”这跟我们不太一样;我们一般见了面,问“你吃饭了没有?”可能我们比较关注吃的,他们一般关注昨天是不是睡得还好、是不是没有遇到战争。这也是历史在文化里面、语言里面留下来的一个印记。

  整体上,儒学对韩国的影响非常深远。世宗大王创立韩字韩文,到现在也就400多年的历史;之前的长时期里,一直用汉语来记事。韩国的宗教比较多。我记得前几年有人统计——那时候韩国还不到5000万人口——统计出各个宗教信教的人加总起来超过5000万,所以说,有的人一人信多种宗教。近代以来,特别是光复以后,民族主义、共产主义、保守主义,在半岛一直存在,这三股思潮也一直影响其后整个半岛历史文化的发展。

  韩国不同派别政治势力的区域化分布

  接下来我想讲一下韩国的民主之路。

  整体上,韩国人主要的势力、主要的人口集中在三个区域:一个是汉江流域;另一个是湖南地区,包括光州地区、湖南平原地区;再一个就是釜山、洛东江流域地区。这三个地方,以山为界,形成了韩国历史上,也一直影响到今天的非常重要的三股不同势力。湖南地区是韩国整个民主化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股势力,在釜山区域又形成了另一股势力,而首尔区域基本上就是这两股势力交汇的地方——两大势力在这个地方都有聚集;最后,在中间过渡带——忠清道这边,两大势力有所过渡。韩国就形成这么一个政治构成。

  目前,在岭南地区,也就是庆尚南道、庆尚北道、大邱、蔚山、釜山这一块,以保守势力为主。所谓的进步势力主要在光州地区、全罗南道、全罗北道这一块。在一些京畿地区,大家一起群雄逐鹿,主要是在首尔、仁川,再加上这一圈的京畿道地区。其余的地方中,还有一个骑墙的区域——忠清南道和忠清北道;整个民主历程里,中间这个骑墙派跟着哪一派,哪一派就占有一定的优势。

  梳理韩国历任总统的籍贯、毕业学校等信息,总体上可以看出,韩国的总统主要集中在岭南地区,这是总统出身的一个特点。只有几个特殊的,比如李承晚籍贯地的黄海道是在朝鲜,这是发生在韩国建国之前,影响不太大。崔圭夏的总统任期很短,也就是八个月左右的时间,属于过渡的,很快就被全斗焕代替了,所以他的籍贯地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他在先前是总理,朴正熙被刺以后,他顺便就接任了总统。金大中是目前唯一一个湖南地区出来的总统,他的籍贯地是全罗南道木浦区域。可以看得出,前面的总统基本是留学派为主;中间有一段全部是军人执政;后面的时候总统才逐渐比较多元起来,主要来自于几个大学。

  从第一共和国到第六共和国:韩国的民主化进程

  韩国现在经历了六个共和国。第一共和国时期主要是李承晚时期。李承晚比较复杂,在韩国是备受争议的一个人物。有一部电影叫《孝子洞理发师》,讲的就是第一共和国一段时间的一个历史。李承晚本人是朝鲜的一个王族,也就是朝鲜太宗废掉的那个王子的16代孙,是一个贵族,但是他自己不怎么说这个事。他最早信佛教,后来改信基督教。他周围的人说,这个人小时候有点攻击型人格,特别好斗,特别争强好胜。他编撰了韩国第一本《韩英字典》,当年创办了很多报纸。他考科举一直没有考上,后来科举被废除,他一直反对朝鲜王朝最后一位王,一直反到王朝的最后。这个人的人格一直比较多面,是比较随风倒的一个人物,比较亲美;他担任韩国的首任总统以后就开始镇压左翼势力。

  韩国刚刚建国的时候,发生了很大的人员流动。我们现在知道,有一些从北面跑到韩国来的;也有一些越境往北面跑的,为什么?原来信仰共产主义的人,就从韩国跑到朝鲜去。在朝鲜生活的那些人,希望进入民主社会的,就从朝鲜跑到南边来。整体上两边的人是比较分裂的,兄弟反目的家庭都很多。最近一些年,最近几届总统一直有推动韩朝相会、离散家庭相聚,离散就是从韩朝分别建国的时候开始的。后来也经历了朝鲜战争。李承晚自己提的口号是,我们要先统一再建设,不统一不建设。当时,虽然美国给了韩国很多援助,韩国整个经济的50%来自于美国的外援,但实际上基本都用在战争上了或者用在李承晚的统治上了。执政后期,他也开始关注一些财阀。那时候财阀影响不是特别大,形成了差不多有7个比较大的财阀,包括金星,金星就是LG的前身;还有东洋,东洋现在依然是韩国比较大的企业。他也做出了比较大的事情,包括农地改革法,把农村的土地进行了确权和重新的梳理,为后来的工业化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他的下台是被4·19革命所逼迫而致。他在位的时间很长,想一直干到老,想改宪法,改成总统终身制,后来韩国人一直比较反对。4·19革命是导致他下台的直接原因。这是第一共和国的时期,时间算是比较长。

  然后到了第二共和国时期。第二共和国相对来说比较短暂,做了一个改革,就是实行议会内阁制,总统叫尹潽善,国务总理是张勉。尹潽善后来一直是韩国民主的斗士,虽然任期非常短,很快就被朴正熙政变所推翻,但他后来长期和朴正熙斗争,包括创立新民党——新民党是现在整个韩国民主党派别的前身。新民党在全罗道得到了广泛支持,形成了现在民主党势力一个最根本的根基。尹潽善是一位由国会选出来的总统,也是第一位反对党的总统。有一部电视剧叫《第二共和国》,反映了这段时期的历史。

  第三共和国、第四共和国的时间是朴正熙时代。朴正熙是庆尚北道人,他1961年发动政变以后建立了国家再建最高会议,这个时候他还没有搞选举,没有任总统;经过一段时间过渡以后,1963年,他才担任了总统。对朴正熙这个人物,也是争议比较大。前一段时间,韩国连续有几个民调机构做了调研,所有总统中,得分最高的还是朴正熙。大家认为,他总体上推动了韩国经济的发展,同时至少履行了某些民主的程序——在他的任期内,担任总统的一系列过程中程序上还是符合基本的民主流程的。当然,他这个人物也是比较复杂,他改名高木正雄也是有当时的特殊历史环境——因为当时日本要在半岛废除韩语,所有的讲课都用日语,所有人都要学日语,所有人都改姓日本的姓氏,朴正熙这时候也自然接受了这个改变;他参加日军也是这种情况,他不接受的话就进不了军校。他亲日,还是不亲日?他是韩国的民族主义者,还是亲美?这些问题,都不太好说。

  1961年,朴正熙发动了5·16政变,联合少壮派的军官夺取了政权。后来,他设立了中央情报部,任命的中央情报部第一任部长是金钟泌。大家关注一下金钟泌这个人物,这个人物在韩国历史上的影响非常深远,甚至一直到现在,他的影响非常大;他是忠清道的一个人物。当然,朴正熙特别反共,同时他个人也非常反腐。朴正熙本人是非常清廉的,金大中在跟他PK竞选总统的时候一直没有把朴正熙本人贴上腐败的标签。朴正熙的政府可能比较腐败,但他本人不是这样的。他的作为是对韩国影响非常深远的。这时候开始的新农村运动,真正地改造农村面貌。他让韩国参加了越南战争,算是一个投名状。越南战争也是韩国崛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参加越南战争以后,美国前线的很多军用物资都是从韩国生产的,那个时候韩国整个经济算是挖到了第一桶金。后面有了汉江奇迹;对汉江奇迹,我们稍后再简单说一下。有部电影叫《南山的部长们》,说的是朴正熙遇刺事件。他遇刺以后,有一位任期非常短暂的总统是崔圭夏。

v2-09d222b0ebba2dc3676b1e62d806cdf4_1440w.jpg

《南山的部长们》

  总体上说,在朴正熙时代之前,整个韩国经济的发展非常有限,彼时它的经济没有朝鲜好——因为朝鲜那个时候在苏联的体系里,苏联对朝鲜的援助也非常多。韩国在李承晚时代没有发展,经历过二战、朝鲜战争等之后,整体上经济非常惨淡。它能发展什么?要资源没有资源,要资金没有资金,能做的只能是发展一个外向型的经济,进口相关的资源,生产产品,然后出口,参与全球的基本分工。所以,韩国也不得不跟着参与越南战争,包括后来的全斗焕和卢泰愚都参加过越南战争。韩国政府的选择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现实基础非常薄弱,只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把全国的力量用起来,用投资来带动出口;消费的上升是后来才有的,彼时还谈不上有多重要,而主要是通过出口来拉动它的经济发展。

  朴正熙做的非常大的事情中,有一项就是建了京釜高速公路,从京城到釜山——那时候首尔还叫京城。京釜高速公路把两个最重要的城市圈、经济圈打通了。之前1961年的时候,朝鲜和韩国的经济比较,明显看得出整个朝鲜是好于韩国的。

  所以,朴正熙是非常重视经济发展的。他的政府也制定经济发展五年规划,非常强调全局设计,提出了很多口号——出口第一、贸易立国,都是当年提出来的。韩国赶上了几波产业转移的风潮,上世纪60年代欧美的纺织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的时候,韩国赶上了一波,它整个纺织业、轻纺、日用品都是这个时候发展起来的。这个时候涌现了很多企业,比如说CJ(希杰),是源于三星集团的,CJ就是纺织厂。其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重化工产业,有重化工发展计划,设定了几个重要的行业——钢铁、石化、汽车、机械、造船等几个方面;然后,设立了一个国务总理为首的重化工业促进委员会,不停地引进设备,设立了一些研发机构,包括韩国科学技术院都是这个时候设立的(主要是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和开发)。他们的造船业等基本上也都是一穷二白基础上发展的。总体上,韩国对朴正熙的评价比较高,包括金大中本人对朴的评价也是这样,他认为朴正熙做了很多重要工作;虽然说朴是个军事独裁者,但金大中也认为朴的选举都是有法律依据的,而且程序正义;金大中还认为,朴正熙对韩国的经济发展作用非常大。相对来说,金大中的评价是比较客观、中肯的评价。

  朴正熙时代结束以后就是第五共和国的时期,这个时候制定的新宪法规定,总统任期是7年,不得连任。这个时候的总统是全斗焕,中央情报部改成了国家安全企划部。这一时期依然是推进五年计划,进一步地在经济上开始推动自由化的一些政策。全斗焕是比较相信自由资本主义经济的一个人,同时也注意到原先朴正熙时代建立的一些财阀的问题,所以,他开始一些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同时开始限制垄断,推动公平交易,努力发展中小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法律。从这个时候开始,韩国算是真正进入了新兴工业国家的行列,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汉城奥运会。彼时韩国推行面向21世纪的改革,做了很多事情,特别是非常重视教育。

  整体上可以看得出来,对韩国经济的发展最重要的两任总统,一个是朴正熙,另外一个是全斗焕——虽然他们是军政府时代过来的人。当然,全斗焕本人是一个贪污腐败比较厉害的人。之前跟一位韩国人交流的时候,他说:相比其他国家的腐败,韩国的腐败是一种特别严重的腐败,因为它是政党集体性的腐败。据一种传言,全斗焕和卢泰愚掌握的秘密资金大概有5千亿韩币左右。一部非常著名的电影《出租车司机》,讲的是光州事件的情况,就是发生在全斗焕时代后期,镇压光州民主运动的事件。

  简单看一下第五共和国的宏观经济指标,可以看得出,全斗焕时代韩国的经济发展总体上还是非常快速的,很多年份,经济的增长率超过了两位数,失业率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通货膨胀率也比较低,政府收支也是由负转正,而且速度非常快。整体上,全斗焕对韩国的经济发展历史贡献是非常大的。

  全斗焕时期以后,卢泰愚接任了总统。卢泰愚是第一个民选的总统,真正靠选举出来的一个总统;韩国也进入了第六共和国时代。从1988年到现在,韩国都是在第六共和国的时代。现在的总统是任期5年,不得连任。卢泰愚上台以后,推进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民主化的改革、金融改革、减少干预——之前政府干预特别多,全斗焕、朴正熙时代,政府对经济进行显著干预。卢泰愚还推动西海岸的开发计划;西海岸开发,主要是想缓解一下东西部之间的矛盾,即岭南地区和湖南地区之间的矛盾。也是从卢泰愚时期开始,韩国政府才真正推行和发展社会福利;低保、最低工资、国民年金、住房政策,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而且,卢泰愚比较重视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发展的十年计划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卢泰愚时期还有一个比较轰动的事情,就是和朝鲜一起加入了联合国——这个时候,卢泰愚推出的一个政策叫“北方政策”;韩国与中国、苏联建交。他做的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从美军手中收回了非作战时的指挥权。战时指挥权现在依然没有收回,虽然韩国政府一直在推动;卢武铉的时候一度差不多收回了,但后来李明博上台,就没再谈这个事。现任文在寅政府提的“新北方政策”,就是有别于卢泰愚的北方政策;文在寅政府提的和我们“一带一路”能够对接的比较重要的政策,就是新北方和新南方政策。

  卢泰愚之后的总统,我不多细讲。简单说一下金泳三这位总统。

  金泳三政府算是第一届文民政府,也就是说,他是文人总统,是第一位不从武装力量位置上去的。他上台以后,推行了很多民主化改革,依然在反腐,但他自己因为子女的腐败,受了很大的牵连。他依然在推动实施经济的五年计划。他推行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金融实名制;因为金融实名制,全斗焕和卢泰愚的很多秘密资金才暴露出来。所有公职人员的财产公开,军队与政治的剥离,清算军事文化,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所以,他的影响也比较大;特别是在他任期要结束的时候,还推出了一个存款保险金制度,这对韩国应对金融危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利于韩国民众。

  再后面的几位总统,我就不介绍了。

  整体做了一个梳理,六个共和国时期,韩国的基本政治结构格局主要围绕两条线索。一条是所谓的进步势力和保守势力的斗争;另一条是所谓的岭南势力和湖南势力的斗争。实际上,双方都是源于民主党,都是推动民主政治。韩国民主党,成立得非常早,一光复就开始成立了;李承晚一度参与了韩国民主党,后来又退党加入韩国自由党。尹潽善很早就参与了韩国民主党,1955年以后他一直在民主党里面;1963年他又建立了一个韩国民政党,金泳三加入了民政党。之后,1965年,民政党和民主党合并成民众党,金泳三也在这里面。后来又分裂出一个新韩党,之后新韩党跟民众党又重新合并,合并成新民党——新民党是1966年成立的。在整体上,尹潽善这个人物一直是韩国政坛的重要存在。虽然他当总统的时间非常短,但他是韩国整个民主化道路上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人物。在前几十年,他是民主的一面旗帜。1971年,金大中被推为新民党的总统候选人,尹潽善就从新民党退出了。那个时候,金泳三、金大中等几位非常重要的民主人物一度都在新民党里面。

  另外,保守势力的一个党——民主共和党,是朴正熙授意金钟泌于1963年创立的,民主共和党有别于民主党,创立以后一直是执政党。一直执政到什么时候?朴正熙被刺。朴正熙被刺以后,全斗焕创立了一个民主正义党,全斗焕和卢泰愚两位总统都是民主正义党的,所以民主正义党作为执政党的时间也比较长。原来民主共和党的一部分人,1987年成立新民主共和党,金钟泌在这个党里。1987年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因为这个时候,政党要开始竞选。1985年创立的新韩国民主党在1987年以后又分裂,分裂成统一民主党与和平民主党,统一民主党是金泳三为首,当时卢武铉是跟着金泳三在这个党里;另外分裂出的一部分人,以金大中为首,成立了和平民主党。民主化力量的两派分道扬镳了。

  卢泰愚当总统时期,统一民主党跟卢泰愚的民主正义党,还有金钟泌的新民主共和党,合并成民主自由党,这三个党派的合并是在1990年。卢泰愚、金泳三、金钟泌三个人物,是不同的势力,代表不同的党派,但是他们合并成一个党。卢武铉这个时候保留了统一民主党的身份,他非常反对加入民主自由党,但是也没有加入金大中的和平民主党。统一民主党部分人加入到和平民主党(和平民主党后来更名为“民主党”)。

  1995年,民主自由党分裂出自由民主联盟(简称“自民联”),自民联就是金钟泌的党,到后来一直就没有再和其他政党合并。时任总统金泳三后来把民主自由党改名为新韩国党。金大中这时候成立“新政治国民会议”,卢武铉加入到这个党。而原先旧的民主党,有一些势力与新韩国党合并,合并成“大国家党”。1997年时,李会昌、李明博,都是在大国家党。后来,大国家党改名新国家党,之后又陆续改成自由韩国党、未来统合党、国民力量,就是现在的保守势力。名字改了很多,但实际上那些重要的政党人物没怎么变。

  新政治国民会议,到2000年的时候改名新千年民主党;在卢武铉总统的时候又改成开放国民党,彼时文在寅加入开放国民党,作为卢武铉的幕僚,一起参与政务。后面又改了一系列的名:民主统合党、民主党、新民主政治联合,一直到现在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

  所以,现在主要的势力就是国民力量和共同民主党,也就是原先的大国家党势力跟民主党势力,这是基本的构成。当然还有一些小的政党力量,小的力量会有一些作用,总体上起的作用也不是特别大,但是关键时刻总能扮演搅局的角色。例如,在金大中竞选总统的时候,金钟泌的自民联跟金大中合作以后,金大中当选总统,金钟泌就任国务总理。后来整个忠清道的势力,基本上都是这样能够起到砝码作用的角色。

  总体上说,现在韩国的民主政治,大致是这么一个演变过程。

  韩国的财阀经济

  最后一部分,我想讲一下韩国的财阀经济。

  财阀经济最早从李承晚时代开始出现,那个时候有金星、东洋等七个比较大的企业,成长壮大主要是在朴正熙时代。朴正熙主要是集中力量去做事情,所以他也是有针对性地培养了一系列企业;当然,这些企业的创始人本身也是非常努力的。比如,三星电子的李秉喆,他1938年左右已经在大邱西门市场开设三星商会,三星商会是三星的第一家公司,做一些贸易,包括陆续跟伪满洲国做了很多生意,做一些海鲜、鱼类,战争时候,还有一些战争物资的贩卖。1948年,他创立了三星物产。后来,他才陆续地开办其他产业,包括在朴正熙后期发展重工业的时候,三星也发展了“三星重工业”;三星重工业等造船企业,都是那个时候起来的。现在韩国很多军工产品也是财阀制造,比如,实际是三星重工在造KF-15战机——F-15的韩国版,它还参与做一些设计;韩国的一些重要战车,也是三星在造。三星后来涉足很多行业。差不多在上世纪70、80年代日本的半导体崛起以后,美国有意扶持韩国在存储类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所以很多技术转移到了韩国,韩国抓住这个机会,三星也大量地投资电子产业;三星半导体产业的后续主要是李健熙时代发展起来的。

  现代集团差不多也是这样的历程。现代的创始人是郑周永,郑周永是江原北道人,江原北道是在朝鲜一边;所以,金大中上台之前,当年郑周永赶着牛到了朝鲜,作为南方的使者过去,见到了金正日,因为他的故乡在朝鲜那边。郑周永的弟弟是美军的一个翻译官,所以郑周永开始做汽车业务的时候,最早是帮美军修汽车的,后来才有现代汽车。

  总体上简单地梳理财阀创始人的籍贯,你会发现,大部分的人还是岭南圈的,集中在庆尚南道,涉及庆尚北道;另一些人是分散在岭南地区之外的几个地方。乐天集团创立于日本。大宇集团创始人金宇中的爸爸是朴正熙的老师——在朴正熙上师范的时候,他是校长。出身全罗道的财阀非常少,只有锦湖韩亚——韩亚航空、锦湖轮胎——这个企业是全罗道的。斗山集团,生产挖掘机的,是在首尔出来的。韩华集团,最早的名字叫韩国火药,当时韩国有一些生产火药、武器的企业;韩华的创始人是出身于忠清道。相对来说,财阀出身还是以岭南地区为主,其他地区的人比较少。也可以看得出,韩国总统主要还是扶植一些自己势力范围的。在大邱有个非常大的大学——岭南大学,朴槿惠曾担任这所大学的理事长。

  在政府强有力地干预经济的模式下,政府主导产业的规划,谋划产业怎么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会出现一批既得利益者,能够从政府里获得一些适当的税收政策、贷款政策、出口补贴政策等。例如,现代集团在造船之前,郑周永去欧洲考察了一圈,发现他干不了造船这个行业:一是贷不到款,二是政府的补助还不够。怎么办?他想打退堂鼓。朴正熙专门找他谈话:“我听说郑社长对造船不是很感兴趣,这也是一个比较准确的商业决策,但是你要考虑到,这样的话,以后你和政府的合作就会比较困难。”在朴正熙半威胁、半利诱的情况下,现代不得不硬着头皮上。所以后来韩国人说一些相关的故事,比如,在故事里,郑周永拿着韩国的钱币——钱币背面有一个龟船,李舜臣那时候的龟背船——说我们韩国当年就可以造船,古代就可以造很大的船;这样就忽悠了欧洲的投行开始给他投钱。当然,这是一个传说。我大致认为,投行还是看中了整个韩国的市场以及郑周永他们有一定的潜力,才会做这个事情。

  整体上看,这些财团成立的时间差不多都比较早,是在韩国建国前后那个时期。LG成立于1947年,现代也是成立于1947年,然后,产业逐渐地不断地扩展,什么都参与。韩国人一直说,无法避免的事情就是死亡、税收、三星;早上从三星的公寓里面醒过来,看的是三星电视,生病了去的是三星医院,买的是三星的保险,开的是三星的汽车——三星也有汽车,雷诺三星——这一系列,你的一生都离不开三星。现代集团也是这样;韩国人对自己的国家还有一个称呼,叫现代共和国——意思是,现代集团包罗万象,现在能有的,能想到的,它基本上都在生产。所以,财阀是包含所有的基本产业,越来越扩张,扩展到的行业是比较多的。

  大宇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企业,不停地扩张,在它倒下之前,韩国人一度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代表韩国人精神的企业;它还不同于前面几个大的财阀,当然它本身也是一个大的产业集群。

  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整个韩国的经济就是围绕财阀的产业链,形成上下游的企业集群,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财阀一旦出现问题,一旦倒闭的话,那么上下波及的影响会非常大,对韩国整个经济的影响也非常大。整体上我们梳理,可以看到,三星系说是有63家企业,但实际上更多,CJ系说是有75家企业。第一制糖是三星系成立较早的公司。现代、三星、LG、大宇四大财阀是比较大的,它们的营业额总和一度占到韩国GDP的60%。这种财阀结构就是这样。

  查考发现,实际上,整个三星系最核心的一家公司居然是三星的爱宝乐园。离水原华城不是很远,在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公司,实际上对三星集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三星集团的控股权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三星现在的掌门人是第三代;第二代的李健熙不是长子,但是被李秉喆看好。当然,在李健熙时代,三星真正地发扬壮大,三星电子从这时才真正地崛起。现在的实际控制人是李在镕,李在镕最近明确地提出,不再把三星传给自己的子女。财阀如何来延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值得我们持续关注。围绕财阀确实出现了好多故事,像韩进集团的大韩航空,闹了很多事情,有大韩航空的飞机贩毒、走私等很多奇葩的事情。人们想不到的一些事情,都会发生在财阀。当然,有很多的电视剧反映财阀的问题,《继承者们》这部电视剧也是探讨财阀话题的。

  韩国财阀的股权结构,一般人基本看不懂的,弄不清楚哪家公司是谁的,比较复杂,以至于后来出现问题的时候,都弄不清楚源头在哪儿,到底是哪个公司出了问题。当资金链出了问题,后续整个企业就非常难,一个企业倒闭往往带动一群企业倒闭。财阀整体上的这种捆绑结构造成的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1997-1998年金融危机,当大宇集团倒闭的时候,影响上下游多么厉害,波及约60万人——大概60万职工面临失业的问题。所以,财阀整体上对韩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巨大。

  当然,财阀是从李承晚时代初见雏形,朴正熙时代真正发展壮大起来,到了全斗焕的时候,全斗焕已经意识到财阀问题了,所以全斗焕的一些政策明显地开始扶植中小企业,开始反垄断——后面的几任总统陆续在推进这样的事情,但是依然进展比较小;包括朴槿惠上台以后也是在推动政策,希望中小企业能够更加壮大,但是到现在为止,总体上来说,很难。财阀经济的架构,造成了整个韩国目前的这么一个状态。有一部比较重要的电影叫《国家破产之日》,讲的就是财阀对韩国经济的影响。

  如果总体上评价一下的话,整个韩国经济的腾飞,确实是离不开韩国那些财阀企业家——几个财阀的大企业家都非常具有企业家精神,财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是同步的,带动了经济的腾飞,同时促进了韩国产业链的升级和技术的进步;包括韩国加入OECD(经合组织)上,这些企业也都是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当然,财阀有功也有过;在韩国,中小企业是非常难发展的。从《国家破产日》里,大家可以看到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是越来越难的。韩国经济资源配置失衡、效率低下,这是毫无疑问的:每个财阀都会有自己的各种产业,现代有现代的医院,三星有三星的医院;现代造现代汽车,还有起亚汽车——起亚倒闭了以后,后来被现代合并——大宇有大宇汽车。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国家,市场也这么有限,对外的竞争也很激烈,各家财阀却都要进入各个行业,所以导致资源的错配、失衡。

  同时,财阀也关联韩国政治的丑闻和腐败,有很多电影反映这个问题,《局内人》讲的就是腐败、官商勾结的问题。《寄生虫》这部电影,实际上反映出韩国整个社会的一种无助,一种阶层流动的停止(阶层固化);或者说,韩国人已经没有韩国梦了——已经没有了通过个人努力进入中产阶层或者进一步往上升的这种社会,阶层跃升是很难的。在韩国的大学里,各个毕业生干的是啥?基本上就是考托业等各种各样的证,考完证以后首位的目标是进大的企业——还是三星电子、LG那几个大企业,最后实在找不着别的工作了,才进一些小企业。

  财阀经济基本上可以等同于韩国经济;韩国经济成也财阀,败也财阀,整个韩国经济现在和未来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基本上都与财阀有关,但是,要想改变这个局面,还是任重而道远,不是那么容易的。

  问答

  提问:能介绍一下韩国国有资产的情况吗?

  相均泳:差不多是从朴正熙后期开始,经过全斗焕、卢泰愚时期,逐渐地形成一些国有资产,现在依然有一些;像韩国电力公社、韩国水资源公社,这样一些企业核心的资产依然是国有的。如果韩国的企业名称里不是标明“株式会社”,而写的是“公社”——某某公社,一般都是国有企业;如果名称里写有“株式会社”,一般是私营企业。

  提问:网上经常有人指控韩国财阀已经强大到操纵韩国民主政治,您怎么看?

  相均泳:韩国财阀对韩国政治有影响,但我觉得没那么夸张,不像大家想象的如此之夸张。看韩国的历史,朴正熙时代,最重要的财阀发展起来,但财阀那时候是依附于政府的,由政府推动它发展,政府帮着出钱、出项目、出政策,不论是贷款的优惠政策、利率政策、银行的政策,还是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财阀都是依赖于政府,而且要为政府做很多事情。如果说那个时候财阀强大,但那个时候财阀是没有操控政治的。到后来1992年的时候,军人强权已经结束了——卢泰愚时期结束,金泳三竞选总统,郑周永就开始要竞选,他的意思是:“你看,我谁都看不上,我也要竞选总统。”之后,他的儿子郑梦准曾经是大国家党的重要核心人物,也想竞选总统,但实际上基本没人会选他的。财阀对政府政策会有一些影响,但从历史上看,一直到卢泰愚时期,政府一直是非常强权的,很难说财阀会操纵政治。再到后来的时候,财阀对政治有一定的影响,政治献金会对一些政府决策有影响,但是财阀如果想操纵政治,是比较难的。韩国有一个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各个财阀的老大基本上是在这个联合会里,他们会定期参与总统的午餐或者国会的各种午餐,对于一些重要的政策,会加强与政府间的沟通。这个联合会应该算是政商之间沟通的渠道,还谈不上是对民主政治的渗透。实际上,全斗焕时期开始扶植中小企业;到后来金大中上台的时候,已经开始收拾金泳三时期的一些政经烂摊子。金大中时期,韩国最大的一个名词就是“结构调整”,结构调整就是推动整个财阀的结构变化,对政府的结构进行调整——韩国会计制度的改变是始自那个时候;韩国的央行正式独立出来,不再受政府的控制,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

  提问:为什么人们一般会认为韩国的总统下场都不好,是韩国民主政治不成熟吗?

  相均泳:对于每届总统的下场,我们要具体分析来看。可以看到,真正流亡的只有李承晚,李承晚流亡去了夏威夷,在夏威夷客死他乡。尹潽善实际上只是被朴正熙政变了以后下野,下野以后一直在和朴正熙斗争,他也算是韩国民主的一个斗士,一直在竞选总统,一直在推动一些政党、政治的变化;包括对现在的进步势力的塑造,尹潽善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94岁高龄辞世,活的年龄还是比较大的。朴正熙是遇刺身亡的,属于比较特殊的。崔圭夏也只是下野而已,全斗焕政变以后下野,下野以后晚年总体上说生活还是比较安稳的。大部分总统都是正常卸任了。卢武铉其实也没那么夸张,谁都会有点问题,只不过他是政治上有个人的洁癖,所以他跳崖自杀。

  总统的命运是不是说明韩国的民主政治不成熟?应该是两回事。总体上,早前被判刑的总统基本都被特赦过,李明博和朴槿惠虽然可能被判刑不轻,但我认为,两人未来被特赦,也是可以预测到的一件事情。很难想象,作为政治家的在任总统,会对前任斩尽杀绝;作为一个政治人,在任总统还是比较理性的。韩国的政治也算韩国特色,特定的韩国人塑造了特定的民主政治。我觉得,很难说韩国总统的下场意味着它政治不成熟的问题,两者总的说来应该是两个概念。

责任编辑:花满楼
声明:凡注明来源"钝角网"文章的,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原文链接。本网站作为互联网言论交流平台,所刊发文章并不代表本站立场。
参与评论
相均泳:韩国的财阀经济与民主之路 会员

排行榜

热门关键词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